抽_苟富贵定出柜

df04发散感想

是心态平和的无CP不引战细节分析&感想,仅代表本老母亲。欢迎同样心态平和的老母亲们讨论。

人鱼公主的寓意我有点想法,故事里人鱼公主用声音作为代价换取了双腿,我觉得是想说iky用曾经的友情和回忆作为代价换取了竞泳的成绩。

iky对变强这件事很有执念,之前也有过几次“我一定要变强”之类的发言,然后他意识到(我觉得从在美国溺水那次就意识到了,因为3话夏也哥说过比起身体更严重的是精神打击),如果回想起haru回想起曾经的接力队伍就会扰乱心绪,影响竞泳状态导致发挥不出实力,所以为了变强、为了更好的成绩,他选择做出这个交换。4话沉下去之前iky内心那句“可恶,这些我明明早就忘记了”,还有对hyr阻碍haru他们见到自己的默许,以及最后iky独白那段,“我用什么作为代价,我失去了什么”这句话,画面是haru的自由泳和hsp四人的合影,我觉得这些迹象可以佐证。

另外,我觉得iky对于变强的过分执念除了源于自身性格、源于haru的影响,还有一部分是源于他哥。因为夏也放弃了小时候和iky“一起参加国际比赛”的梦想(参考hsp里iky在桥上哭的那段自白),选择把梦想寄托在iky身上(甚至我觉得他去澳大利亚找米哈伊尔也是为了弟弟的将来考虑),所以iky其实压力很大觉得游不出成绩就会辜负哥哥的苦心。以上这段纯属我自己胡思乱想。

在推上看到有太太说,虽然haru他们能够一边与过去一一清算一边前进,但现实并不总如人愿,更多人是像iky一样“傷は傷として切り捨てて前に進む”。这句话总翻译不出感觉就放了原句,我是看得挺感慨的。这孩子是真的delicate......有点原作小说里那个极度情绪化的小iky的影子。sigh真想快点看到op里他们笑着站在一起的样子。

另外,hyr来看iky的时候右手提的袋子里有一大盒牛奶。啊......iky已经不是初中时那个对牛奶苦手的小男孩了。心情挺复杂的。

这一季的主旨大概是御子柴哥哥那句“从前的同伴和友情有时也会成为变强的动力”,真该让iky听一听。

不过感觉解决iky的问题可能不需要一整季,毕竟op里除了怪大叔还有两位来者不善的外国人,但也可能是凛线上的?我的最高妄想是大概9话左右,hsp四人组在全日本选拔赛上游一次接力,和iky解开心结重归于好,接下来竞泳的那几位用个人项目一致怼外(一致怼那两个老外)。但是怪大叔跟haru说的那句你只游自由泳真的好吗肯定又是一条线,不知道是用在iky篇还是用在老外篇。当然京阿尼总有骚操作,这里只是我的愿望了。

另外,设置一个担任“iky挚友”的角色很合情合理,但是hyr的性格设定真的很难分析......虽然在推上看到了很多太太的推测但还不能完全说服我,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是说hyr担任的是使haru觉醒的角色,因为他说出了那句其他角色都不可能对haru说出的直白残酷的话。我觉得有点意思,结合自己的理解整理了概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那个分析大概是说:

1.haru作为天才其存在本身对于普通人就是一种伤害。

2.haru首先必须接受自己是天才这个事实,而不是总想着要成为普通人,这点在1话mako问他“haru以前说过想快点成为普通人,现在还会这么想吗”这里可能埋了个伏笔。

3.在2的基础上,haru必须接受自己的自由泳在魅惑吸引他人的同时也会伤害他人的事实,不能逃避。

4.在2和3的基础上,haru必须拥有即使伤害了他人也要继续游下去的觉悟,而不是像初中那样因为觉得自己伤害了凛凛就放弃游泳。

5.实现了2.3.4,haru才能真正觉醒成完全体的竞泳选手。

不得不说樱花妹真的很会脑补我是真心服气......但谜之觉得京阿尼的话搞这么纠结也不是不可能......而且冰菓动画和京吹小说里也出现过天才的存在伤害到普通人的剧情(折木奉太郎对福部里志,田中明日香对斋藤葵),可能在11区(或者至少在京阿尼)这个理论还蛮常见的?当然很大可能只是樱花妹过度脑补,只是觉得这个分析有点意思所以分享出来。 

不过以这个分析为契机我想了很多。其实比起否定hyr那句话,我更希望haru可以像这位太太说的那样,拥有“即使会伤害他人也要继续游泳”的觉悟。 或者说,拥有“无论发生什么都能毫不动摇”的对竞泳的决心。

怎么说呢,从严母(......)的角度来看,初中haru觉得自己伤害了凛凛就放弃游泳,是善良,但也不成熟。glassheart不是什么褒义词,如果要在残酷的竞泳世界继续下去,就必须拥有相应的觉悟和足够强大的内心。

其实haru至今的成长已经很迅猛了,从那个和mako闹别扭不好好吃饭把自己饿晕、什么事都憋在心里自己消化的三无boy到如今经常微笑着话也变多了也会把纠结的事拿出来向朋友寻求帮助的大学生,这些大家都看在眼里。但是。但是,还不够。或许应对日常已经足够了,但对于一个专业的竞泳运动员,haru的心理承受能力还不够,这可能会让他在今后遭遇更大的挫折。这一次的动摇若能刺痛他点醒他成就他,就能避免今后更多次的动摇。

成长的过程很痛苦,但这是haru选择的路。如果第二季最后他没有选择为了胜负游泳,而是选择继续为了感受水游泳,那么ok,我什么都不会说。但haru凭借自己的意志走进了竞泳的世界,就应该以竞泳选手的姿态前进。

如果真的像那位太太分析的,hyr这句话促成了haru的觉醒,那么我反而要感谢他。

当然,我也不知道京阿尼会不会向我们呈现这样的haru。只能说,还是我的妄想吧。毕竟,op heading to over里有一句,“沿着自己选定的道路 坚定地走下去。”


嗯发现我对hyr真的挺宽容,可能因为本质老母亲不希望这部作品里出现一个像黑篮的花宫真一样不可饶恕的角色,所以其实很希望你京快点洗他。但是在这句话之前都还能洗,或者哪怕他说的是你会伤害和你一起游泳的人,这也可以洗,但用了“不幸”这个词就真的过分了。就是那种......因为知道这么说会伤害到haru,所以特意选择了这种说法,的感觉。这句话客观上能不能促成haru觉醒是一回事,主观上的恶意又是一回事。好担心啊这要怎么洗啊!难道我以后不能再自称全员推了吗!

就,觉得后面mako可能会和hyr有一场对话。没根据,猜的。


关于其他人也有些感想,不过没什么硬货了,先这样。

如果你京真的能让hsp组再游一次接力我就搞微博抽奖了请问我可以拥有这个机会吗Kyoto animation!!



PS:纠正一点,刚刚又仔细听了iky那句独白说的应该是“僕はなにと引き換えに、なにを失った”所以不是b站翻译的“我用什么去做了代价,又失去了什么呢”,而应该是“我换来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这样的话,前半句出现的画面可能不是haru的自由泳而是iky的自由泳(这两位带着泳帽泳镜在水里实在很难区分OTZ),象征换来了竞泳成绩;后半句出现的画面是hsp四人组合影,就和前面说的一样,象征失去了过去的友情和回忆。

之前还在想“用什么做代价”和“失去什么”不是一个意思吗,果然应该是b站翻译错误(。

评论(12)

热度(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